「淡水送瘟神 - 從信仰到科學」

隨著入冬,國際疫情並未趨緩,台灣的防疫也不能放鬆,而我們是如何在這次防疫行動中保持這麼穩健的表現,回顧歷史是否其來有自?

大家知道淡水過去也有一段抗疫行動嗎?淡水社大在去年4月曾經舉辦一場線上直播 #淡水電影院「淡水送瘟神―從信仰到科學」,7月也策畫了一場影片拍攝計畫,由主講者吳峻毅老師走訪清水巖祖師廟、油車里蘇府王爺廟、九庄大道公淡水街庄爐主厝,讓大家更全面的了解淡水人面對瘟疫從信仰到科學的過程。

我們曾問老師:「今年因為疫情,許多大型宗教儀式都延期或取消,有人說這是傳統信仰衝撞科學防疫,老師您認為信仰與科學是衝突的嗎? 」

老師回答說:「早期農業社會先民對於未知的疾病束手無策,所以祈求神助,而在那時代信仰的確起到安定民心的作用,所以不能否決信仰的重要性,只是後來隨著科學昌明,我們找到了不同的方法來對抗瘟疫而已。」

回顧臉書直播:https://pse.is/3b9jhx

主講者:
吳峻毅老師(在地文史工作者)
蕭進銘老師(真理大學教授)
主持人:
陳怡如(創創路工作室)

影片製作: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 
指導單位:新北市政府教育局

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