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淡水23事》第三刊:在淡水的生活感,在地人生活路線大公開

2023年12月發行

點此看線上電子版

序文/蔡造珉主任

  「變」與「不變」一直是淡水社大的雙主軸,或許也該是人生追求的目標,但中間如何取捨,如何於其中抓平衡點,也是所有人無時無刻不在思考與衡量的。
對於有意義且有價值的事,絕對是值得傳承延續的,就像《淡水二三事》這份看起來雖小但卻精緻的刊物,繼續持之以恆的發行,這個意念是「不變」的;但無疑內容卻是時時需要「改變」。從之前具代表性的人物介紹或特色店鋪的採錄分享,到這一期透過每位獨立個體的生活、生命路線之體驗,使我們知悉或原來同樣的景物、地貌,在每個人心中絕對承載不同的意義與價值;或有些遠在天邊卻近在咫尺的地景,竟長期被我們所忽略,而這,豈不可惜!
誰會知道若沒有洪許俸阿嬤的堅持,或許紅樓便不復存在,更別說這個地方繫連著家人的所有情感;而看似平淡無奇的清水菜市場,其實處處是能發思古之幽情的無限回憶;又,就算是看似再普通不過的沙崙路周遭,對一個來自香江這異地之人,其實是透露著讓人既害怕又驚喜的探險之旅;還有既已住在淡水,那麼傳說已久向天池的「向天蝦」、面天山上一覽「絕色」之視野,能不去看看?……景色其實都在那兒,只是等待我們去發掘、去探尋罷了!
「初極狹,纔通人;復行數十步,豁然開朗……」,陶淵明這〈桃花源記〉不也依此走讀出來?因此我以為這本小冊子的真正價值在〜透過雙腳的札實踩踏,雙手的情感紀錄,逐步讓淡水漾出風華、漾出色彩,也漾出看似樸拙小鎮卻有其深藏不露之豐厚底蘊來,與大家一起分享了。


.